close

自從四五月的時候被診所的牙醫生宣判我有水平智齒而且一定要到大醫院拔之後

拔智齒一直是我的超大夢魘,想到要去醫院拔牙齒就覺得崩潰,應該說本來就很崩潰了......

總之就拖到七月才拔

 

2016.7.13 初次看診,約開刀時間

七月中的時候終於鼓起勇氣掛台北醫學院找朋友推薦的吳家佑醫生的門診看牙

雖然有網路掛號,到了北醫還是要必須現場抽號碼牌,

當天先照了X光,後來告知我因為牙齒根部有觸碰到神經所以必須要照斷層(3000元)

這個部分是必須自費的,你可以選擇門診直接拔,但是必須要冒著弄到神經的風險,如果拔牙齒的時候破壞到神經以後那邊就會麻麻的沒有知覺,不過外觀上是不會有影響的

後來發現我下面的兩顆水平智齒其中有一顆有碰到神經,所以保險起見還是到醫院用全身麻醉的方式拔會比較好一點,不過醫生從頭到尾都把選擇權交在我的手上,所以想要現場門診手術直接硬拔出來也是可以的

當然大家會覺得全身麻醉不好,可能會有風險,但超怕看牙齒的我當下可是毅然決然就說那我要全身麻醉,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水平智齒真的很難拔,水平智齒又稱阻生智齒,就是因為牙根完全是橫著長,如果我放著不拔,之前大學辛辛苦苦矯正好的牙齒就會被推亂,拔的方式是切開牙肉,先把一部份的牙齒拔出來,剩下的牙齒部分在切開挖出來(聽起來真的好可怕,要我眼睜睜的看著牙醫這樣拔兩顆牙齒真的會暈倒!)

然後醫生也建議可以一次拔四顆,既然下面兩顆阻生智齒(水平智齒)是一定要拔的,上面兩顆以後也還是必須拔,原因是因為我們人的牙齒是兩顆兩顆對應的,如果把下面的智齒拔掉的話那上面的智齒就會一直長一直長長然後頂到下面的牙齦,但我突然想到好多人也是一顆一顆拔,有人有遇到智齒真的頂到牙齦的經驗嗎???

在拔智齒之前,因為矯正的關係我已經拔掉了上下左右的小臼齒,如果再加上這四顆智齒,總共就比別人少了八顆牙,那時候我跟我媽就超級無敵擔心問醫生說這樣我老了會不會沒牙齒可以掉,突然覺得現在想起來怎麼會問這麼荒謬的問題,哈哈哈哈,

不過醫生有回答說,拔掉智齒其實沒有關係是因為智齒本身就沒有功能,吃東西的時候不會用到,如果長出來的智齒沒有拔,而且生長的位子不好,其實是有可能引發牙周病,蛀牙之類的問題,也是為什麼醫生都會建議大家拔智齒的原因

順便破解一下大家的小迷思,拔智齒不會讓臉比較小,只是因為一開始拔完太種,後來消了以後變小,並不會像戴牙套一樣改變牙齒的排列,想要靠拔智齒小臉的人可能要失望啦

所以當天就預約了兩週後的手術時間,7/26住院,7/27開刀

 

2016.7.26 住院

到了住院當天,因為兩人房都滿了只好住健保房,

說真的我不是很推北醫的三人健保房,廁所不是非常乾淨,電視要付費,醫護人員火氣也有點大,整體病房也很老舊,之前家人是在雙和住院,如果不是因為有推薦的醫生我想還是會選擇雙和醫院,

當天下午做了例行性檢查,心電圖,X光,抽血,麻醉諮詢,前一天晚上護士就會先來打一個空針,有點不習慣,是隔天要打點滴和麻醉用的

下午的時候時實習醫生來請我簽了一些開刀前的文件,但這時候我就爆走了...

原因是因為我從踏進這間醫院到開刀前都沒有看過主治醫生,這就是教學型醫院的缺點,

門診當天也是住院醫生跟我討論的(實習醫生跟我說雖然我掛號的是吳家佑醫生,但是他是主治醫生所以本來就不一定會見到他,讓我想到可能像韓劇Doctors裡面的洪教授是什麼首席醫生之類的吧)

一直到開刀前一天都還沒讓我看到幫我開刀的醫生真的太瞎了,

當天晚上在我的堅持下終於見到吳醫生,然後當天晚上也順便告知我上面的牙齒有可能會影響到鼻竇,所以我可以選擇看是不是要塞膠原蛋白進去,約4000~5000元,當然怕死的我也是選擇要了

後來順便一解大家之前替我擔心的事情,

吳醫生說他平均一週會開7~8台像我這樣一次拔四顆牙的人,基本上一次拔四顆不會有什麼問題,新聞上那種會拔死的是太誇張(例如一次拔個七顆)或是本身有什麼疾病才會,一般人是不用擔心的

當天後來看韓劇看到一點多我就睡了,也不敢太早睡怕隔天要等太久會很無聊,想說晚點起來也比較好

 

2016.7.27 開刀當天

因為前一天插的針一直在肉裡面,而且用來固定的膠貼得很緊,晚上睡睡醒醒

隔天也很早就起來了,因為前一天12點就必須禁食,所以早上護士大概七八點就會過來打點滴,

早上又看了幾部韓劇,好不容易等到十一點多被通知去手術室,把我推到門口以後會像放進得來速那個出餐門一樣,

被推進等候室了以後又等了大概半小時,等到中間還去上廁所,護士人蠻好的,都會跟我聊天減少手術的緊張

真正推進手術室後換了一張更小的床,接著他們幫我安置好心電圖的貼片,再叫我深呼吸,麻醉醫生注入麻醉劑以後我不到三次就睡著了,有一種大腦麻麻的感覺

在醒來的時候我已經咬著紗布被推進恢復室了,一出來就超級想上廁所,

不知道喉嚨被塞過什麼東西超級痛也有很多痰,但我不敢動,嘴角也是有撕裂傷口的感覺

後來躺了大約一個小時就被送出來,但我感覺一被推出來的時候我就超想上廁所所以整個小時候很清醒。

回到病房以後醫生也很快進來關心,其實也差不多可以說話跟喝水了

要不是因為北醫的病房蠻爛的不然我還是會選擇住一晚,畢竟開刀之後的傷口就算只是走路還是會瘋狂滲血,醫院的床也比較方便

當天就直接開車回桃園了,車程中因為不敢吞自己的血差點被噎死......

整個晚上也都在吐血,所以拔完牙以後建議還是靠高枕頭躺著會對傷口比較好囉!

 

總之,因為看網路上太少這類的分享文就寫了這篇,希望對即將要拔智齒的人有幫助,之後再來寫智齒的後續照顧囉!

 

 

 

 

 

 

 

arrow
arrow

    rebeccakung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